歷史與傳說
在深邃的大海中,鯨——這樣的龐然大物,總令人困惑又著迷。亙古以來,流傳著種種離奇古怪的神話。許多不可思議的聯想,一代又一代地口耳相傳,使得「鯨」一詞,隱藏了許多神秘、奇異和恐怖的幻想....


最早的記載—《聖經‧約拿書》



「水手們把約拿抬起,拋在海中,海的狂浪就平息了。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,向耶和華獻祭,並且許願。耶和華安排了一條大魚吞了約拿,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。約拿在魚腹中禱告,……。耶和華就吩咐魚把約拿吐在旱地上。」—老普利紐斯(羅馬博物學家,西元 23-79)


《自然史》書中寫道「有人在【高盧海】裡發現一種大魚,叫做 physeter(在希臘文裡是【海豚】的意思,也是抹香鯨的舊名),像根圓柱一樣,露出水面,比帆船還高,而且牠還把大量的海水噴向天空,彷彿從什麼管子噴出……」


最重要的記載—《王室寶鑑》



慣 於向空中跳躍,所以能夠輕易地移動位置,也很容易書中描繪了露脊鯨的習性:「這種魚吃食的習慣非常乾淨。除了吸取水底的暗影和落入海裡的雨水之外,牠不吃 任何食物。……牠的嘴不輕易張開,因為只要一張嘴,裡面的鯨鬚便在嘴裡直豎起來,往往刺了自己。這種鯨魚不會攻擊船隻,也沒有牙齒,是一種肥美可食的 魚。」 另外還描述了幾種能毀船傷人的巨獸,如【馬鯨】、【豬鯨】(如上圖)和【紅鯨】等。「牠們在海裡漫遊,追尋船隻,傷害生命,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。牠們把船 撞沈。」
 


各國的民間傳說


在 中世紀,冰島的水手們對傳說中如惡魔般的【鬼鯨】非常懼怕,甚至不敢在海上說出這個名字,以免招來災禍。 也有民間傳說,有水手誤將睡著的鯨魚當作小島登陸,鯨魚一旦醒來便潛入水中,把人淹死。上圖則是關於愛爾蘭本篤會修士聖布倫丹的傳說:他於西元 565 年在大西洋上向西航行,尋找聖地。在旅途中,他和信徒們下了船,登上一條大鯨的脊背,並在上面設下祭台,做了彌撒,而且沒有招到覆頂的命運,因為鯨魚讓他 做完了彌撒。


日本人的捕鯨活動



從 16世紀開始,日本人就採用一種非常獨特的捕鯨方法,稱為「網取」。這種捕鯨方法的訣竅全在漁網上,捕鯨人約有 500 到 800 人,分乘 20 到 40 艘小船。因為漁網不能深入水中,所以先把鯨魚驅趕到淺水處,當鯨魚被引到離追捕的地方約 400 公尺時,裝有漁網的船便在三個地方守候著。船長一聲令下,他們便全力划槳,並且同時撒出漁網。驅趕的人給鯨魚留一條活路,他們一邊敲打船板,一邊高聲吶 喊,受了驚嚇的鯨魚便自投羅網了。牠一露出水面喘息,捕鯨人便用魚槍刺牠。
 
以上內容純為學術性質,無關任何商業行為。資料摘錄自【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】—《鯨魚生與死—海上帝王的生命之歌》原著/Yves Cohat 譯者/蔡鴻濱。

 

預約專線:(03)823-8000 傳真:(03)822-8326
花蓮市中美路315之1號 電子信箱: huadong8238000@gmail.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鯨世界賞鯨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